2008-12-06

Rebuild Grub Bootloader

GRUB (GRand Unified Bootloader)是目前 Linux 下常用的開機磁區管理程式, 預設情況會覆蓋掉 Windows 的 MBR 資料。重裝 Windows XP 後,Windows XP 會以系統預設的 MBR 覆蓋掉 GRUB 磁區,這個時候就需要重建 GRUB。

步驟如下:
  1. 用 Linux Live CD 開機
  2. 進入 Console Mode
  3. sudo grub (以 root 權限執行 grub shell)
  4. 首先尋找系統中的 grub 開機資料,find /boot/grub/stage1
  5. 系統會回應如 (hdx, y) 這樣的資訊,x 代表實體硬碟,y 代表分割區
  6. 指定 root 位置, root (hdx,y)
  7. 安裝 grub, setup (hdx)
這樣就重建完 GRUB,消失了 Linux 開機程式又回到系統。

Grub 的用途很多,當我們已經擁有一個正常的 Windows 系統,然後想安裝 Linux 系統,卻沒有光碟可用時,GRUB 便可完成這個任務。

沒有留言: